我所2022年入所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6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1月15日至16日,我所2022年度入所培训在会议中心举行,2021年10月至今入所的各类职工及博士后、2021级代培地回所研究生、2022级新入所研究生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所所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开幕式。

                            E7E0

   所长刘中民向新职工、新研究生全面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和发展规划,首先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和近期重要进展,之后从建立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构建“全链条”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条件保障基础、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支持区域发展、拓展国际合作模式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创新管理机制体制打造创新文化环境几个方面,着重介绍了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最后,介绍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与双碳战略推进情况,并鼓励大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担重任的使命感,为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金玉奇以《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团结奋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总体情况,之后全面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金玉奇分享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参会体会,他指出科技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两加快、一努力”的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再次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周永贵研究员作《科研诚信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专题报告,通报了国内外的学术不端行为以及一些非典型学术不端行为,指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巨大危害。之后强调了规范实验记录的重要性以及规范实验记录的具体要求,最后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关于科学研究的一些感想,希望科研工作者们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永远不要触红线,在学习和工作中享受到做科研的乐趣。

   大连医科大学雷海新教授作《生物医学伦理与实验动物伦理简介》专题报告,首先介绍了伦理的定义,之后系统介绍了西方医学伦理思想的起源和发展、中国医院伦理委员会发展简要历程、医学伦理四原则、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应符合的原则等相关内容,最后强调了医学伦理和动物伦理是学术诚信的具体体现,应该增强科技伦理意识成为负责任的科研人员。

   邓德会研究员以《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为题作专题报告,与新职工及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成长经历,勉励大家要做有特色的研究,要保持对科研的热爱,要有强烈的自驱力和执行力,要向优秀的人学习,并着重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应该锻炼和具备的四种能力,即要有思想、会做实验、会写文章、会做报告,给了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很多中肯的建议。

   此外,两天的集中授课中还包括心理健康讲座、法制教育讲座、能源研究技术平台仪器测试服务介绍、安全培训、质量管理培训、保密培训等内容。

   本次培训同时在我所能源学院园区、长兴岛园区以及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赣江中药创新中心分别开设了视频分会场。(文/夏镜航 图/夏一丁)


网站首页 | 职能职责 | 杰出专家 | 人才招聘 | 继续教育 | 政策制度 | 办事指南 | 人事任免 | 公告公示 | 下载中心 | 所网站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