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2021年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3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我所青年骨干的管理能力,促进知识更新与沟通交流,进而更好的履行职责和建设团队,我所于9月27-29日在能源学院园区举办了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近年新聘任的研究组组长、B类组群组长、创新特区组组长、研究组副组长、部分青年人才以及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由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
                         
        党委书记金玉奇作专题报告《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新时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责任》,首先从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干部担事、坚持原则、讲规矩守底线、持续学习、用心实践几个方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从科研团队的组织、管理、组织力、创新文化等几个方面,结合我所化学激光研究团队的建设,全面分析了如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好科研团队的建设。报告最后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担当“国家事”“国家责”,必须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系统介绍了习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勉励全所上下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作《传承红色基因,庚续化物精神,打造追求一流永续发展的创新文化》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以党的百年历史中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阐述了党历来重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通过一位位科学家的真实经历,生动诠释了科技创新实践中涌现出的科学家精神,这些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之后,从大连化物所文化精神谈起,全面介绍了我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报告最后介绍了国家、中科院以及我所科研诚信治理的新形势、科研诚信建设的新要求,并从成立学风道德委员会、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开展学风道德教育培训规范实验记录、实施论文发表前审查、持续规范论文署名、开展科研成果数据核查、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开展辽宁省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试点工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所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情况。
        保密处处长刘卫锋首先以《保密与窃密—永不终结的博弈》为题作专题报告,随后组织集体观看学习保密微电影《谜中谜》,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保密培训。       

      后面两天的培训分别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张世坤教授作《领导和领导力》、《谈判及谈判技巧》专题培训,大连理工大学朱方伟教授作《项目化管理思维与创新》专题培训,两天的专题管理培训,通过大量生动案例传达给大家许多管理学理念和思维模式。

      参会人员普遍表示通过培训有所收获,对今工作开展有所帮助。(文/夏镜航 图/中科服务)

网站首页 | 职能职责 | 杰出专家 | 人才招聘 | 继续教育 | 政策制度 | 办事指南 | 人事任免 | 公告公示 | 下载中心 | 所网站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