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博后联谊会-青促会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3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由我所博士后联谊会、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举办的“博后联谊会-青促会学术沙龙(I)”活动在催化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我所热化学研究组(DNL1903组)组长史全研究员与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创新特区研究组(05T7组)组长刘健研究员分别以“热化学在能源与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于发展”和“从纳米反应器谈我科研生涯的心理感受”为题作了报告。本次沙龙活动由所博后联谊会理事长叶盛主持。

 

       史全研究员以热化学研究为主线,详细地阐述了其研究组的发展历程,当前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结合自身在化物所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经历,讲述了个人成长体会。他指出做科学研究要与导师做充分的交流与沟通,选定一个正确的科研方向,并坚持下去,可能短期内看不到回报,但长期的努力终将换来科研上的重大突破。此外,他还强调了量热科学研究在材料学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目前他的实验室已经拥有了国际最先进的量热仪器,并正在筹备成果转化。
       刘健研究员从纳米反应器研究出发,漫谈科研生涯中的纳米反应器现象,包括调控效率、选择性、稳定性、微环境、限域效应、协同效应、时空上的串联耦合等,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微/纳反应器的设计与优化领域的研究进展。他指出,在科研生涯中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工作并获得导师的认可和信任。此外,他强调“选择性”和“稳定性”不仅是催化剂开发的基本要求,更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本素质。

      

       为拓宽在所青年职工、博士后以及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和水平,在报告结束后还举行了沙龙活动。大家对出国过程中学校和导师的选择、英语表达能力欠佳的解决方案、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等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基础科学研究与工业应用研究的两个截然不同的课题方向也表达了自己的迷茫和困顿。对此,两位报告人分别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惑。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国内外不同实验室的科研模式差异,也为即将出国或计划出国的许多在所科研人员提供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所内青年职工、博士后、研究生近70余人听取了此次报告。(文/肖娟定、叶盛 图/刘明尧)


网站首页 | 职能职责 | 杰出专家 | 人才招聘 | 继续教育 | 政策制度 | 办事指南 | 人事任免 | 公告公示 | 下载中心 | 所网站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